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工程管理分会成立大会在集团成功举办

发布者:张洁琪发布时间:2023-10-23浏览次数:193

  时值集团土木工程学科创建100周年、集团工程管理专业办学40周年之际,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工程管理分会于20231021日在集团九龙湖宾馆成功召开成立大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工程管理分会(以下简称分会)由集团作为支撑单位申请、经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以下简称总会)批准设立,旨在推动土木工程行业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低碳化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构建产学研合作平台,促进工程管理学科专业的发展,探索中国特色的工程管理理论方法和实践创新。出席成立大会的领导、专家、嘉宾有: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理事长易军;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尚春明;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范信芳;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理事长缪昌文;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交通建设集团首席科学家林鸣;集团党委常委、副董事长孙立涛;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综合部主任张君;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处长曾应刚;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王华;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副秘书长卢红标;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筑市场监管处副处长单乘风等,以及来自全国高校、央企国企等大型企业、科研院所的工程管理分会全体理事候选人、代表等160余人,共同见证了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工程管理分会的成立。整个会议由工程管理分会选举大会、成立大会和第一届理事会三个议程组成。

1.工程管理分会选举大会

集团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土木工程建造与管理学科带头人李启明教授主持了分会选举大会。李启明教授首先介绍了分会的筹备过程。整个筹备历经一年多时间,包括前期申请准备、递交设立分会申请书、总会组织建设委员会讨论审核、总会同意设立分会批复、提交分会成立方案、理事候选人联系确认和填写登记表、汇报分会工作规划和计划、召开分会理事选举和成立大会等过程。分会筹备和成立得到了各级领导、各行各业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响应,李启明教授代表分会筹备组向总会领导、专家学者等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李启明教授介绍分会筹备过程

大会按照会议议程通过了工程管理分会选举办法、总监票人、计票人名单,总会综合部张君主任作为总监票人,采用线下无记名投票和等额选举方式,选举产生了分会理事102名,常务理事33名,副理事长13名,秘书长1名,理事长1名,同时常务理事会任命了副秘书长4名。中国工程院院士林鸣担任分会第一届理事长、李启明教授等13人担任副理事长、李启明教授兼任秘书长。galaxy银河(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官网袁竞峰教授、中国交通建设集团高级经济师傅秀萍、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公司经理助理、副教授李楠、galaxy银河(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官网副教授陆莹担任副秘书长,分会秘书处设在集团。前来参会的领导、嘉宾与新当选的第一届理事会全体理事合影留念,共同见证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工程管理分会成立这一历史性时刻。

 

通过选举办法            候选人填写选票

 

候选人选举投票          总监票人宣读投票结果

工程管理分会选举过程

会议现场

分会成立大会合影留念

2.工程管理分会成立大会

galaxy银河(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官网副经理李德智教授主持了工程管理分会成立大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理事长易军;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范信芳;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理事长缪昌文教授;集团党委常委、副董事长孙立涛教授到会致辞

总会理事长易军代表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对工程管理分会成立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新当选的首任理事长林鸣院士、副理事长、常务理事和全体理事表示最衷心的祝贺!今年正值集团土木工程学科创建100周年,集团土木工程学科在过去100年中为我国土木工程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祝愿分会在林鸣院士带领下,立足土木工程领域重大科技需求,面向工程建设主战场,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的工程管理理论和实践创新,将工程管理分会办出特色、办出品牌,为土木工程新事业发展和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范信芳副厅长代表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对分会成立以及首任理事长林鸣院士和当选理事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江苏建筑业健康发展的各级领导、专家学者和企业老总表示衷心感谢!并向集团李启明教授带领的工程管理团队和住建厅长期深度合作、持续开展江苏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规划和制度设计所取得的成果表示衷心感谢!祝贺集团土木学科成立100周年,祝愿集团土木学科在新的百年征程上取得更辉煌的成就。

缪昌文院士代表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对分会成立和首任理事长林鸣院士、全体理事表示最衷心的祝贺!感谢中国土木工程学会长期以来对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分会汇集全国工程管理专家,共同研究和探讨具有中国特色的先进工程管理理论与方法,推动我国工程管理学科和土木工程行业不断前进。

孙立涛副董事长代表集团对工程管理分会的成立以及新当选的首任理事长林鸣院士和全体理事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对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江苏省住建厅和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的领导以及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集团发展的领导、专家表示最衷心的感谢!集团工程管理学科1983年开始招收“建筑经济与管理”硕士,经过钱昆润、杜训、成虎、李启明等一代代东大工管人持续40年的改革和建设,已经形成本硕博贯通的完整培养和教育体系;牵头获得2014年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参与获得2023年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首批并连续五次通过国家专业评估认证;获得首批认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5门国家一流课程;牵头建设首批国家级虚拟教研室;主持教育部新工科、新文科教改项目;获评江苏省首批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等。依托集团土木工程一流学科,在团队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多学科办学支撑及科学研究等方面已经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作为工程管理分会的支撑单位,集团将大力支持分会建设,支持分会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构建产学研合作平台,促进理论创新和工程实践的融合发展,提升我国工程管理领域的国际竞争力。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理事长易军致辞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范信芳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理事长缪昌文致辞

集团党委常委、副董事长孙立涛致辞

工程管理分会第一届理事长林鸣院士感谢总会领导对分会的大力关心和支持,表示工程管理分会将不断完善组织架构和管理制度,制定好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倡导工程管理科学决策、规范管理和创新实践,鼓励开展前瞻性创新研究、创建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促进全国各地工程管理的均衡发展,促进校企间的合作交流,促进科研成果向行业应用的转化,将分会建成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全国性工程管理领域学术组织和交流平台。感谢集团对工程管理分会筹备、成立给予的大力支撑;感谢各位理事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感谢工程管理分会筹备组成员、志愿者的辛勤付出和努力工作。

总会理事长易军为工程管理分会授牌、并为理事长颁发证书;总会副理事长尚春明为分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颁发证书;分会第一届理事长林鸣院士为常务理事颁发证书。

中国工程院院士、分会理事长林鸣发言

总会理事长易军授牌及颁发分会理事长证书

总会尚春明副理事长颁发副理事长证书

分会理事长林鸣院士颁发常务理事证书

3.工程管理分会第一次理事会

工程管理分会秘书长、集团李启明教授主持了第一次理事会。李启明秘书长报告了分会2024年工作计划和5年工作规划,逐步打造“行业领先、学术前沿”的全国工程管理学术年会;出版工程管理领域简刊或论文集;形成“网站+微信公众号”的工程管理分会宣传平台;基于“高校+企业”合作平台、总结“战略导向、不断创新”的中国特色工程管理案例和经验;开展奖项推荐、科技资讯、科技成果推广、科学普及、标准规范编制、资政建议等活动。分会理事们热烈讨论了分会未来工作,畅所欲言,积极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工程管理分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正式成立。

李启明秘书长作分会规划报告

 

中核建设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宝智     清华大学方东平教

 

中铁建设副总工方宏伟          中天建设董事长吴海涛

 

中亿丰总工韩树山       中国建研院建研科技董事长刘军进

 

广联达董事长袁正刚     内蒙古工业大学副董事长郝贠洪

 

上海建工副总工张铭          浙江建工总工金睿

分会理事热烈讨论分会工作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工程管理分会成立背景】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工程管理分会(以下简称分会)的申请、筹备和成立是在集团和galaxy银河统筹规划和统一领导下有序开展的。集团(galaxy银河)作为发起单位、李启明教授作为主发起人。202284日galaxy银河原副经理(主持工作)李霞教授、建设与房地产系李启明教授、徐照教授赴珠海和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林鸣专题汇报团队建设和分会申请设想,2023710日收到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以下简称总会)同意设立分会的批文,2023912日galaxy银河经理郭彤教授、李启明教授又赴珠海和林院士共商分会成立方案等工作安排,20231016日李启明教授、袁竞峰教授赴北京总会专门汇报分会成立以及未来五年工作规划和2024年工作计划。整个筹备过程历时一年多,包括前期申请准备、递交设立分会申请书、总会组织建设委员会讨论审核、总会同意设立分会批复、提交分会成立方案、理事候选人联系确认和填写登记表、汇报分会工作规划和计划、召开分会理事选举和成立大会等。工程管理分会是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在集团(作为支撑单位)设立的第一个分会。分会筹备和成立得到了各级领导、各行各业专家学者的大力关心支持和热情响应,在此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20231021日在集团九龙湖宾馆召开工程管理分会成立大会,共选举产生102位分会理事、33位常务理事和14位分会机构领导,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工程管理分会第一届理事会正式诞生了。理事年龄结构分布:分会理事最高年龄为66岁,最低年龄为34岁,平均年龄为47岁,年龄分布合理、中青年后备力量充足;理事区域分布:全体理事来自于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涵盖了华东、华北、华中、华南、西北、西南、东北7大地理区域,其中华东地区占44%,华北地区占22%,地域覆盖广泛、未来效应影响全国。理事行业分布:理事覆盖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其中企业占43%,高校占53%,所在企业囊括了设计、施工、咨询、科技研发和产业链综合等多种类型,包括房建、交通、核电、能源、综合等多种行业,服务房建、交通、核电、能源等国家重大建设需求。理事职称分布:理事高级职称占100%,正高级职称占79%,企业理事包括董事长、总工程师、首席技术官等;高校理事包括副董事长、经理、副经理、系主任等,理事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人才梯队合理、推动工程管理未来发展。

祝愿工程管理分会在林鸣院士带领下,在各位理事共同努力下,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的工程管理理论和实践创新,将工程管理分会办出特色、办出品牌,为我国工程管理事业的繁荣发展和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供稿:朱蕾、郭新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