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教授团队主编的《江苏省民用建筑碳排放计算导则》正式发布

发布者:张洁琪发布时间:2023-10-05浏览次数:432

近日,由公司吴刚教授、郑赛那博士、李德智教授联合院内多名骨干师生主编,江苏东印智慧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及中建生态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参编的《江苏省民用建筑碳排放计算导则》(以下简称《导则》),由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正式发布。《导则》受2022年江苏省绿色建筑发展专项资金资助,是我国第一部涵盖全阶段多系统的民用建筑碳排放计算导则,编写人员主要有:吴刚、王登云、郑赛那、李德智、欧晓星、袁竞峰、张华、李贵锋、苏舒、王智劼、薛世伟、侯磊、胡小燕、周于皓、陈霈泽、赵永恒、李蓓。

编写历程

全球范围内,建筑碳排放计算工作一直备受瞩目,国际标准化组织(ISO)、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以及英美等发达国家制定了一些相关标准,但是由于国情不同,气候区、建筑结构、建筑使用年限、生活习惯等差异较大,计算标准和相关数据不宜在我国直接使用,相关计算方法、工具存在被“卡脖子”的风险。我国《建筑碳排放计算标准》GB/T 51366-2019于2019年12月1日正式实施,为规范建筑碳排放计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利用通用规范》GB 55015-2021自2022年4月1日起生效,要求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建设方案和初步设计文件应包含建筑碳排放分析报告,多阶段碳排放计算方法研究迫在眉睫。国内个别省份先后针对设计、施工、运行等阶段,发布了各具特色的建筑碳排放计算标准或导则。作为建筑业产业规模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第一的建筑大省,江苏省城乡建设领域绿色发展与“双碳”目标需求叠加,建筑碳减排势在必行,规范其民用建筑碳排放计算方法,明确民用建筑全生命周期碳排放量与碳排放强度计算,成为落实国家和江苏省委、省政府关于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的工作部署,助力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工作的重要工作。

为做好《导则》的编制工作,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于2022年省级绿色建筑发展专项资金的科技支撑示范项目中,批准集团和江苏东印智慧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申报的“建筑碳排放计算软件平台建设与示范推广”,将《导则》作为一个重要的成果指标。编制团体坚持 “符合国家标准,体现江苏特色,兼顾可算、好算、算准”的原则,依托集团土木工程、建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环境科学与工程等优势学科群,基于多学科交叉的“智慧建造与运维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集团-中建生态环境低碳建造先进技术联合研发中心”等相关科研平台,展开了广泛的研究工作,通过研究对比相关标准,对大量江苏省民用建筑碳排放案例进行梳理分析以及计算经验总结,广泛征求各地建设主管部门、企事业单位和行业专家的意见,提供了可行性研究及方案设计阶段、初步设计及其他阶段的两种碳排放计算方法(分别是比例系数法和碳排放因子法),涵盖了建材生产与运输、建造与拆除、建筑运行、废弃物处置、碳汇等建筑全生命周期五大阶段,形成了建筑碳排放江苏地区值,具有显著的创新性。


内容简介

《导则》在《建筑碳排放计算标准》GB/T 51366-2019计算运行、建造及拆除、建材生产及运输三个阶段碳排放的基础上,增加废弃物处置阶段、碳汇的计算方法,并在运行阶段碳排放计算时新增炊事系统、日常用水、电器能耗等碳排放。主要内容分为八章,包括总则、术语、民用建筑碳排放清单、建材生产与运输阶段碳排放计算方法、建造与拆除阶段碳排放计算方法、运行阶段碳排放计算方法、废弃物处置阶段碳排放计算方法、碳汇计算方法,涵盖民用建筑运行阶段生活热水、暖通空调、照明及电梯、可再生能源、炊事、日常用水、插座用电等七大系统。

对比国内外建筑碳排放计算相关标准、导则、方法学,《导则》具有以下特色:

(1)针对性。立足江苏社会经济发展实际和绿色低碳建筑发展水平,结合江苏日照、采暖、本土化植物等特有地区值,提供计算框架、计算方法和参数缺省值,符合江苏省民用建筑基本特征;(2)全面性。涵盖了建材生产及运输、建造与拆除、运行、废弃物处置四个主要阶段,涉及装配式建筑、建筑装饰装修工程等建造活动,结合电器、 炊事、自来水等系统在住宅建筑运行碳排放中占比高的现实,对运行阶段碳排放源进行扩充;(3)适用性。根据建设项目不同阶段数据差异性,分成可行性研究及方案设计阶段碳排放、初步设计及后续阶段两种情景,分别给出碳排放计算方法,供使用者根据实际需求进行选择,并分系统、分阶段地对建筑碳排放进行计算,以便对碳排放计算结果进行分析总结节能减排措施;(4)易用性。提供17项附录,包括碳排放因子、建筑特征参数、环境参数、计算实例与计算模板等信息,并与江苏自主可控的国内第一款轻量化建筑碳排放计算分析专用软件——“集团东禾建筑碳排放计算分析软件”相匹配,增强落地和可操作性。